星期二, 9月 12, 2006

庸才的悲歌

在霸王別姬這部片子裡有一位悲劇的小人物 -- 小癩子. 小癩子因為受不了戲班裡的毒打而逃了出來; 但又禁不住對戲的熱愛跑到戲台前當起觀眾. 當他看到前輩精彩的身段不禁在舞台前熱淚滾滾, 脫口泣訴 " 我什麼時候才能成個角兒啊 ? ", 但 " 那得挨多少打啊 ? ".



此圖出處的 原始網頁: av.qingdaonews.com/list.asp?jz=DVD9&aid=54

[時候才能成個角兒啊?] 相信這句話很能引發許多平庸大眾心底的痛.

阿瑪狄斯這部片就是典型的天才與庸才的爭鬥. 當苦學熬出頭的宮廷樂師碰到天賦充沛的莫札特, 宮廷樂師憤恨地將鋼琴頭頂的十字架丟入火爐中, " 神阿! 為何你賜給我彰顯你榮耀的渴望卻吝於給我相對的能力? " , [阿瑪狄斯(Amadeus), 是 主所鍾愛 的意思].



此圖出處的 原始網頁: www.cartelia.net/a/amadeus.htm

在電影 Lost in translation 中, 女主角 Scarlett Johansson 飾演一位跟著先生出差到東京的少婦, 因為語言的隔閡被閉索在飯店內, 相同的處境也發生在來這拍廣告的 Bill Murray 身上, 在某個下午, 難得能夠用共同的語言他們, 在各自的對話中, Scarlett Johansson 說到自己大學時代的夢想...[ 也許我們都太平凡 ], 未竟的夢想是因為自己的平庸還是膽小? 值得每個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