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3, 2008

管理作業二

公司最近股價低迷, 想來八月後應會走掉不少人.
=====================================================
你個人的管理風格

首先是自我管理,我期望自己做到:
1. 把自己的工作,一次就做對、做好。
2. 時時保持正向的思考跟旺盛的求知慾。
3. 對長官交辦的事,力求盡善盡美。
4.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優缺點。
5. 對長官、同事、部屬的批評要虛心接受。

以往的管理經驗:
以前我帶人,我會提醒員工要有正確的心態,例如:
1. 沒有功勞就只有疲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是錯誤的觀念,一個公司一定要獲利才能成長,為公司創造利潤是員工的天職。
2. 公司不是學校,自我規劃、自我成長、自我學習才是負責任的員工。
3. 要有成本概念,如果這是你自己出錢,你會這樣做嗎?
4. 公司的發展遠大於個人發展;我是學 circuit design 的,以前的同學有人已經退休,有人仍舊在找機會,只因為待在不同公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我想是因為他們公司的管理階層 vision 不一樣;這個例子不是要我們學會壓對寶,我想說的是 --- 個人跟公司是共生共榮的。
5. 要有團隊精神,團體中沒有明星球員;以前教會長老講過一個例子 --- 有一位弟兄聰明又努力對聖經也頗有見解,漸漸地他越來越不參加聚會,有天長老去他家裡拜訪,當時天冷,長老望著火爐,把爐中最大最旺的柴火單獨挑出放在一旁,只見柴火逐漸變小最後熄滅。再優秀的員工也是因為公司而發光發熱。
6. 關心部屬但也不過度刺探部屬隱私。
7. 儘量幫部屬爭取調職調薪。

以前有一個失敗的管理經驗,
多年前發覺王家只想騙股東錢無心在亞太電信業務,既然想走處長也希望我自己找接班人,當時部門有兩個副理, 一個比較外向、一個比較嚴肅,我在觀察要向處長推薦誰接我的位子,我發現部門組員比較喜歡跟外向的副理親近,有一次部門球賽我看到他跟其他同事互動的很愉悅,當下決定就是這個人了。事後驗證我錯了,他把部門帶壞了,最後部門被別的部門併走了,一些當初我鍾愛的部屬受到不平的對待。回頭想來發覺自己蠢的可笑:
1. 我是要找接班人,不是要找球隊隊長。
2. 組員比較喜歡跟外向的副理親近是因為他不會要求人;我走了後幾次回公司搶救海纜斷線,我發現有些組員晚上竟然關機。
3. 公司營運詭譎更應該要找有戰鬥特質的人當接班人。因為好人不會對付壞人。
4. 公私不分,造成我錯誤的判斷,代價竟然是我以前部屬承受,我有愧於心。

你如何開發員工

以前的一些經驗:
1. 鼓勵部屬表達自己的想法。
2. 告訴部屬結果比過程重要。
3. 提醒部屬不要批評其他 team member。
4. 不要在公開場合批評部屬。
5. 常向長官讚美自己的部屬。
6. 跨部門協調,自己多多自己出面。
7. 被客戶罵的事,自己先過去。
8. 對部屬誠實。
9. 不要在部屬面前抱怨。
10. 鼓勵部屬進修。
11. 讚美部屬。
12. 讓部屬自己完整做完一件事。
13. 讓部屬了解自己在做甚麼。
14. 讓個性互補的部屬共事。
15. 讓部屬多去跟客戶 present。
16. 提醒員工 work smart。
17. 提醒員工 short, simple, clear。
18. 讓熱情的部屬帶人。

2 Comments:

At 12:29 下午, 3月 14, 2008, Blogger 300-Rabbit said...

Paul 大的反省檢討和思考邏輯
真是令弟敬佩不已...

 
At 12:16 下午, 3月 16, 2008, Blogger Pablo said...

ㄟ......
CEO 要的作業, 自然要投其所好摟.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