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9, 2008

CEO 的選秀大戲

CEO 上課, 我們還要交作業, 坦白說 CEO 用心良苦, 可惜我對事業早已心死, 草草兩頁, 交差了事. 想退休....
========================================================================
第二堂課作業: 『管理的觀念與態度』

收穫與感想

從積木的學習中我想到了 [維京人宣言] 這本書, 書中提到了丹麥的樂高公司, 簡單摘要樂高成功的因子, 如, 樂高不是只看到丹麥 400 萬人的市場; 樂高懂的創新演進, 這樣才能避免被模仿者取代; 樂高結合自身丹麥的童話文化; 樂高不停的開發新的材質、顏色、形狀延續新的支撐力。 撇開從 [維京人宣言] 這書本上得到的印象, 我認為樂高幾乎就是積木的代名詞。 就好像以前在英國租屋, 談到吸塵器, 沒人說 vacuum cleaner, 他們都說 Hoover。 這是品牌的成功, 一個成功的品牌是可以提高消費者的信任與認同感, 更能夠拉大與競爭者的市場佔有率。 雖然XX目前不做品牌, 收入也過於集中在 MxTx, 市場分析總是說這是XX成長的隱憂; 但我們換個角度來看, 當市場提到 MxTx 就想到XX, 這就是XX的品質口碑, 也是XX的自有品牌, 我們似乎沒有必要太擔憂與 MxTx 劃上等號。

其次, 在課堂上大家一拿到積木就都顯得很興奮, 這就反映出樂高並不單單只是兒童的玩具 (或者說它不只是玩具), 一個成功的玩具商品並不是一定要很新、很炫、有很多功能。 樂高的成功是雖然他是簡單的幾何元素, 但每個人可以憑他自己的想像力去做排列組合。 同理, 是不是手機一定要朝向高階發展? XX目前多代工低階手機一定就不好嗎? 如果低階手機的銷售可以涵蓋所有年齡層, 如果低階手機可以有更容易上手的操作, 如果低階手機可以有更吸引人換機的價格優勢, 如果消費者可以用經濟的花費對低階手機作換殼、包模、彩繪、鑲鑽, 如果低階手機摔到地上不心疼, 掉了不懊惱, 低階手機一定就是不好嗎?


另一個心得我想寫的是 -- 懂得多看別人的優點, 我們都知道第一印象有多麼重要, 舉個例子, 同一位教師對兩個班級上課, A 班有人先去跟學生說這個老師很兇, B 班則去說老師很 nice, 事後兩班同學對老師的印象總是有很大的差別。 這個結果相信我們都不意外, 因為我們每個人做事總是多少會習慣跟著感覺走, 久而久之對這樣的惰性我們不但不察還自認為是自己引以為傲的觀察力, 人可以有偏愛但管理者應當不可以讓偏愛變成偏見; 一個人的缺點畢竟不是犯罪行為, 到底怎麼樣的缺點在職場上算是致命傷? 會讓我們總是忘了給那個人機會? 以前我自己當主管總是對自己面試進來的人有明顯的偏愛, 現在想起, 自己真是錯的糊塗。 多年前, 管理學上曾有過曹操熱, 書本上別人的想法我不多談, 我個人認為, 曹操因為有做大事的抱負, 看一個人肯多看他的優點, 能夠 [唯才是舉]、 [勿拘品行] , 所以曹操能挖掘不同特質的人為他效命。 當一個企業在大嘆人才難覓時, 或許我們該看看我們四周, 正有許多璞玉是可以發光發熱的。 生物學上 [近親繁衍] 會降低物種素質, 若我們不懂得欣賞個體之間的差異, 我們是有愧當同事的主管。


一則自身發生的案例與解決之道

多年前當我在台灣大哥大集團當國際網路科主管時, 副總有一天告訴我要指派一位新人到我部門, 副總說他是電X工會理事長的小孩, 是電信總局某位處長介紹來的。 但我發現, 該員沒有相關工作經驗, 但核薪高過我部門標準甚多, 該員學歷無法交待, 該員遲到早退經常曠職, 該員交辦工作完全不做, 該員甚至慫恿其他同事一起翹班陪他去玩, 當我告誡他, 他置之不理; 當我苦口婆心勸他, 他竟然想賄賂我。 我無可奈何之下, 將該員的脫序行為每日向副總回報, 副總覺的我拿放大鏡看他, 該員一個多月後不再進公司也沒辦離職手續, 副總覺的我沒把人照顧好, 對我很不諒解; 我當時也很不諒解副總的作為。


現在回想當初我犯了許多錯誤,
1. 副總是因為相信我才把私密的事交給我, 顯然我搞砸了。
2. 副總做關係也是為公司好, 我卻總是往負面去想。
3. 對人要有平等心, 我卻總是想著該員是紈絝子弟。
4. 我不懂得欣賞別人的成就, 成就就是成就, 白手起家也好企業家第二代也罷, 我不應該對他有偏見。
5. 副總沒有立即處理不代表他不重視, 或許副總是要觀察我的處理能力。
6. 我應該讓該員對部門的傷害降到最少, 但我還要該員多去跟其他同事共同作事。
7. 我沒有對此一特例多請教別人, 只是一味向上回報。
8. 跟副總的裂痕沒去彌補, 反而傷害到自己部門弟兄的昇遷。

1 Comments:

At 7:38 上午, 2月 01, 2008, Blogger Rudolph said...

嗯...
這種錯誤應該滿容易犯的...

有在做事的人在職場中
碰到這種空降部隊
有時候還滿容易不自覺的用放大鏡去檢視這些人的 performance.....

 

張貼留言

<< Home